2017年3月4日 星期六

[法國打工度假] 如何申請簽證(四)-所需文件 7. 健康檢查篇

|7. 健康檢查證明正本 + 1影本:最近一個月内開具的證明,註明申請人在證明開立當日健康狀況良好。醫院建議名單 |
健康檢查需要的資料比較多,我就暫且把它獨立成一篇,為的是讓大家好吸收,不要眼花暸亂了~
在法協的網站上的常見問與答裡,有提到關於健檢項目,依醫生判斷需要哪些檢查項目來判斷是否健康狀況良好。換句話說,法協沒有規定哪些項目不需要,哪些項目不可少。所以你也不知道你選擇的健檢項目,是不是完善到讓法協可以發你簽證。
以下截圖於{度假打工問答集-->證明文件}
醫院的健康檢查大致上是有幾種不同的方案,像以前上班到職前,資方通常會要求勞工健檢報告,醫院也會有專門的勞工健檢方案,健檢項目是固定的。像法協的例子很特殊,比較了幾間法協的醫院建議名單的健檢方案以及諮詢在醫院工作的朋友後,我決定使用台大醫院的家醫科自費旅遊醫學門診。
延伸閱讀: 出國前,該不該看旅遊醫學門診?(轉載至BabyHome)
使用旅遊醫學門診的好處是,你可以先跟醫生諮詢你個人的需求,醫生再安排適當的檢查和幫助,相對比較客製化。不像制式的健檢,繳了這個健檢方案的費用,就得一次做完此方案的全部檢查,等到理學檢查才遇得到醫生,通常也只有十秒的相會時間。只能幾週後默默收到報告書後,看著一堆數值...我本人大概只能理解懂身高體重部分吧~
我有先致電台大醫院旅遊醫學門診諮詢我的狀況和費用,所需要的費用以及醫生可以開立英文健檢證明這兩點,完全符合我的需求。
溫馨小提醒: 需要先線上預約唷~
台大醫院旅遊醫學門診簡介:請點我
台大醫院線上掛號: 預約請按我 (家庭醫學部-->旅遊醫學門診)
若你不住在台北,不方便到台大就診,可上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的網站,有列出全台灣旅遊醫學配合門診( 查看請按我 ),並搭配法協所建議的醫院名單。提醒大家,先致電你欲前往的醫院,諮詢你的狀況和需求,免得白忙一場喔~
*門診當天*
醫生很親切地問我需要他們幫忙什麼。我告訴醫生我要申請法國打工度假簽證,需要英文健康檢查證明書。醫生問我需要做哪些項目的檢查,我說法協沒有規定,依照醫生判斷我需要哪些檢查項目來證明我的健康狀況是否良好。醫生說,那我們今天做理學檢查,等等到外面做身高體重視力,明天空腹來抽血驗尿,下週回診看報告開立證明。<每個人的健康狀況不同,遇到的醫生也不同,診斷也不同,即便都在台大做檢查,我做的檢查跟你做的檢查也不一定相同> 我們的英文證明書有制式表格 (醫生立馬拿給我看),如果沒有其他疑問,就用這種制式表格開立證明。我說,當然可以啊~!台大醫院醫生很nice的 :)
當下就做完理學檢查,會診結束後就出去等繳費單,驗血驗尿預約單,和下週的門診預約單。這次門診的費用包含掛號費, 診察費和檢查檢驗費總一張小朋友加上一點點孫中山。隔天檢查前需要空腹至少8小時,只能喝水喔~隔天檢查完我就順道去拿良民證,走路15分鐘而已。
(p.s. 因為個人時間安排,我回診的時候不是給同一位醫生看診,我也在第一次看診的時候就有問醫生,這樣還可以開立證明嗎?醫生說這不影響。)
*一週後*
醫生說我的驗血驗尿一切正常(哈利路亞!!),便拿出上次看診時,上個醫生拿的表格,開始看著電腦填健檢數值。我也附上一張A4紙,上面寫著『我們證明XXX健康狀況良好,可前往法國正常工作』。兩張都有簽上醫生的姓名日期和蓋上台大醫院院章。看旅遊門診的另一個好處是,不只是為了可以通過簽證,而是為了自己的健康。像Hanako妹妹本身有視差,醫生就有給我度數配戴上的建議。這個時候就是與醫生的1對1時間,抓緊機會好好問問題啊~熱騰騰的英文健檢成功拿到~!!第二次的費用包含掛號費和診斷書的費用總共少許孫中山。
p.s. 下方為台大醫院A4檢查報告中的醫生判斷檢查者健康狀況,所以其實不用特別附上一張A4紙,上面寫著『我們證明XXX健康狀況良好,可前往法國正常工作』
(番外篇:醫生還有問我我有沒有在法國找到工作了,我說有啊~幫我男友煮菜洗衣!)
拿到這張英文健康檢查證明總共花費我一張小朋友加上一點點兒孫中山。不是小數目,但這張健檢證明也讓我很有信心可以拿到簽證。(事實證明我拿到了)
打完收工和收行李:((( <一週後出發>
下篇會是頗為頭痛的保險篇,有任何問題歡迎提出交流,也有些朋友私訊問我一些問題,希望能幫得上大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